踩踩's blog

[立红] 赎罪

“上帝为什么不救我呢?”

她仍是仪态端庄妆容精致,抑扬顿挫的播音腔和其他主持人没有半点分别,那些话语,我平日绝不会主动去找来听着受罪。可我却不敢不看,但也不敢去看她长睫毛下的狭长双眼,那光会割破我,也许她真的比我漂亮了。

像是扎满草藤上的毛刺一样,心隐隐作痛,我低头在胸口颤抖画了个十字。

我知道她的痛苦并不比我少。我们端着截然不同的理想,却在都在不合时宜时走向注定没有尽头的路。她也在克制着不哭出声来吗,那条她自己选的路一直在让她失望,她为什么还能笑着出现在互动中,为什么还能露出那么完美无瑕的笑容,太干净了,好假。

我好累,我好累,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。我怎样都碰不到我的胃,尽管它正在一层皮肉下晕开沉沉的隐痛。我不能想它为什么这么痛楚,隐隐约约浮现在脑中也应该即刻打散,不信上帝是有罪的,罪人自食其果。我们有多久没有见面了,我们有多久没有说上一句话了,她现在在想些什么呢,为什么我不能知道呢?她从来不信上帝,但上帝赐福与她,上帝为什么不会惩罚她却来折磨我——不是的,请饶恕我。

她说我美,我还记得。

从梦里惊醒时床单已经微湿,蜷缩着不想动,梦像粗糙沙砾海滩咸湿的风,青黑色的海水远去,我已经是退潮后一粒无光的砾石。她不属于夜晚,所以我可以在夜晚心安理得地清醒着。淡淡的香,深吸一口就无踪,头闷闷的不舒服,明明我比别人强多了,也比所有人都更了解她,我不能说谎,我真是个心软的人。

她怎么可能还有希望,闪着光的傻丫头,见过那些苦难还硬撑着往肚里咽,用自己的声音去掩盖背景庞杂的噪声,她也曾是背后的一员。虚空的偶像看不见她,地下的人群看不清她,她看见日复一日的尘沙,每一粒都有她的影子。她不该有好结局的,她本应有好结局的。

上帝是不是已经在惩罚我了,请别这样,宽恕我吧。谜底前从不是雾霭深邃,风掀起轻纱一角,我多年颤栗着不能上前,道歉声声像微尘淹没在雨中。请宽恕我吧,我已夜夜不得安眠,雷声太响听不清我的啜泣,为什么她的声音会盘桓在白茫茫云层之上,我已走不出泥沼。

请再赐予我一点仁慈,就像赐福于她那时一样,饶恕我的罪恶,宽恕我的行径。我做不到转头不看眼前的痛楚,河对岸烈火焚烧,但她隔着湍急的河水与我遥望,看不清她的嘴形。我做不到不去看她火中的身影,笑意盈盈,烈火在周身环绕起舞却不沾分毫,请饶恕她,饶恕我。

“我涂抹了你的过犯,像厚云消散。我涂抹了你的罪恶,如薄云灭没。你当归向我,因我救赎了你。”(圣经·以赛亚书·第四十四章)